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基地新闻

全力打造全国创新网络城市标杆,科技金融生态体系构建一期成果矗立中原——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 金融创新中心《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发展白皮书》发布
2019年07月01日 点击率:

 6月29日,“资本力量会客厅”启动仪式暨河南高新企业科创板上市发展峰会在郑州高新区举行。会上,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金融创新中心、郑州高新区联合编著的《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发展白皮书(2018~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首次发布,同时,“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也正式发布。

“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简介

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 金融创新中心专家团队设计,对郑州高新区中小企业成长现状进行了详细披露,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中小企业指数生态体系。是基于“中小企业成长性评价指标体系”筛选出的高成长企业组合的综合评分,反映了郑州高新区中小企业成长性的综合指标,以2019年6月29日为基期,基期值定为1000。旨在为政策制定、服务导入、金融资源对接提供优质标的。入指企业还可享受配套的金字塔型科技金融服务包,即“基础服务+债权支持+股权支持+入指推荐+定制服务"。其中,基础服务指法律、财务、专利、人才等企业服务;债权支持指高新区科技金融产品体系的贷款支持;股权支持指协助企业对接风险投资机构;入指推荐指企业进入北京大学中小企业成长指数,获得免费高层培训、风投对接、共同投资机会;定制化服务指对优质企业的VIP服务。

区域产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完善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

科技产业的发展,需要强有力的金融资本体系做支撑,需要多样化的金融产品来服务于不同规模的科技型企业。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金融创新中心主任王家昌表示,郑州高新区从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监管等方面搭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已形成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和金融布局。

根据《白皮书》内容,郑州高新区充分发挥金融资本对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构建“政府—金融资本—企业—科研机构”四维联动的科技金融体系,推动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形成了以“一驱动、三步走、四耦合、聚焦”为特征的“一三四五”科技金融模式。

王学龙博士讲解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

“指数所对应的评估评价系统,不是一个简单的撮合平台,而是集股权、债权、人才生态体系构建的综合系统;不是单纯服务于某个产业部门,而是从全区的产业规划层面设计的综合系统;不是一个单一的资源导入,而是从政府、市场、金融机构多维度资源整合的综合系统。”北大深圳研究院金融创新中心主任王家昌表示,指数的发布是前期成果的展示,也标志着后续更多工作的开始。接下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金融创新中心将与郑州高新区进一步合作,全面构建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同时包括持续培养一批助力构建此体系的科技金融复合人才。

立足郑州,辐射中原,着眼全国,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体系构建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 金融创新中心建立全国创新网络的第一步着合作的深入,科技金融体系的辐射效应将惠及中原未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金融创新中心将着力构建覆盖全国的创新网络,充分利用创新网络的链接效应,助力全国各级城市的产业创新之路。

上一篇: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 打造粤港澳青年创业高地——第四届前海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下一篇:2019年科技项目申请书撰写注意事项学术交流会——思想和文字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