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两岸四地青年创业基地成立
2015年01月22日 点击率:

 网易首页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岸四地 青年创业基地成立
2015-01-22 05:21:30 来源: 南方日报(广州)


(记者/邓翔)21日,两岸四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暨创赛项目中心在深圳高新区启动。该平台未来将立足两岸四地,依托高校资源,重点培育创新创业大赛中脱引而出的成果项目,以及与市场相关的前沿产业项目等,最终实现孵化和培育产业,创新与产业对接,完成产业升级。

深圳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发源地之一,青年创业活动一直最为活跃。近几年来,该赛事为深圳乃至全国,输出了不少优秀的创业团队和创新人才。在第16届高交会期间,出席第8届中国产学研合作(深圳)创新大会两岸四地青年协同创新论坛的,来自两岸四地的代表发出倡议,共同发起成立两岸四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记者了解到,两岸四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主要是为创赛项目落地提供服务。“如果说6年前,深圳在全国首先发起创新创业大赛是‘创赛1.0版本’,那么两年前,率先组织创赛训练营和创赛俱乐部等,就相当于‘创赛2.0版本’,如今启动的创新创业基地、创赛项目中心,则可以看做是创赛3.0版本。”项目发起方负责人介绍。

深港产学研基地负责人张克科介绍说,创新创业基地将从4个维度开展工作,首先将对创新创业大赛中涌现的4000个项目再聚焦;二是做好协同创新,对于那些经济和科技相脱节,产业化缺乏抓手的领域进行专项扶持;三是聚焦校园,关注大学生、创客的一些创业项目;四是鼓励跨区域创新项目,发挥深港澳台经济、产业协同效应。

据悉,该平台的牵头、参与、支持与合作机构包括:深圳市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澳门科技协进会、深圳育山科技协会、深圳市创赛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校校友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深港产学研基地等。

受合作各方委托,首批聘请深圳市科协主席蒋宇扬、香港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谭伟豪、香港科技资讯联会会长邱达根、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香港青联副主席科技协会会长杨全盛等为两岸四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首批合作机构和创业导师代表。该项计划还得到两岸四地诸多高校、科技团体、学生社团、创投资本及产业界的大力支持。


创新创业基地成立的同时,创赛项目中心也一并启动。创赛项目中心是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各项专业性、区域性大众创业活动的基础上,以培育创新创业项目成长为使命,绑定创赛优胜入围项目,滚动建立项目库,逐级提升孵化阶段,融创业项目演示、融投资、顾问、孵化等全程,完善的创赛服务平台,为投资者对接项目,提高创业团队和投资资源匹配的市场竞争能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产业界的数十位专家导师以及天使投资人以创赛俱乐部会员的身份对首场路演遴选的10个项目进行点评,并表示要对优秀项目给与指导、投资并提供后续孵化和扶持。业内人士称,“将两岸四地青年创业作为一个聚焦,将创赛项目作为一个抓手,可以更好的聚集民间创新动力,以项目质量和人才团队为核心,以市场要素融合和配置为路径,应该可以成为高起点的创新创业标杆。”

上一篇:深圳 创新载体铸造质量型发展
下一篇:香港青年深圳创业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