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工科人在深圳圆了“产品梦”
2020年05月28日 来源:深圳商报 点击率:

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轶

工科人在深圳圆了产品梦

版次:A04来源:深圳商报    20200527

说明: http://szsb.sznews.com/attachment/images/202005/27/85eeb777-6107-45b2-9df5-bc48bcaf3301.jpg.1

刘轶

深圳商报记者 袁静娴

在深圳1.7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员工中,有一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怀揣着自己的科研成果和产品梦,因受到深圳大胆、创新的精神与创业环境吸引,而选择在深圳创立企业。敢为天下先的深圳,我们工科人先行先试圆了自己的产品梦。近日,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轶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把自己研究的东西产业化

与深圳结缘,刘轶已有近20年。早在2002年前后,刘轶还在香港科技大学读博期间,就已开始和深圳的科研机构进行交流活动。博士毕业后,刘轶先后担任过高校教师和深港产学研基地深圳市智能媒体和语音重点实验室主任,专注人工智能和融合信息深度计算与智能处理领域的研发工作。

但作为工科人,根本目的还是想把自己研究的东西产业化,用来服务社会。”2008年,刘轶带领他的团队创立了北科瑞声,开始专注智能语音深度处理,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在该领域研究超过20年的刘轶,是同行中的佼佼者,他首次从理论和方法上研究了发音模型在自然语音识别中的处理方法,为中文复杂环境下高性能语音识别产业化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刘轶表示,北科瑞声的成功与深圳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分不开。在他看来,在深圳可以跟很多龙头企业合作,对企业的产业化需求反应快,同时,深圳有一系列的提高创新创业水平、加强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的政策,设立了服务人才的绿色通道,有着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这是很多城市不可比拟的。

但刘轶也坦言,民营企业是深圳的特色,他希望在扶持民营中小企业与初创企业方面,政府的政策可以更开放一些,让这类企业可以有公平的机会进入市场。比如,在同等条件下,政府优先使用创新企业的产品和技术,与政府直接补贴的项目扶持经费相比,这样的方式相当于树立了一个样板客户,对创新企业的帮助更为重要和可持续。以深圳为样板,更利于企业将创新成果更好地辐射到国内其他地区。刘轶说。

科技工作者更要回馈社会

每个科技工作者一个小的进步,汇合到行业的科技工作者里就会形成一个大进步,再结合整个产业的科技工作者,就会不断放大进步的力量,进而服务和回馈社会,推动社会的发展。

刘轶也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科技工作者如何服务和回馈社会。疫情期间,一线医护人员在隔离病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操作传统的信息系统十分不便,刘轶带领他的研究团队临危受命,春节期间每天平均工作18个小时以上,只用了9天时间就研发出了智能语音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智能语音HIS系统),并交付武汉火神山医院使用,有效减轻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成为科技抗疫的典范。

从高校教师到科研人员、企业家,经历了多次身份转型的刘轶表示,角色转变赋予了我更多的社会责任。

 

上一篇:徐景安做客深港创新大讲堂,讲述新时代追梦人将走向何处
下一篇:固高科技以全互联gLink-II,打造国人自己的工业总线技术